• slider image 529
:::
公告 鄭輝鵬 - 公務人員閱讀專區 | 2020-09-01 | 點閱數: 514

 

作者  朱國鳳

曾主跑財金路線,擁有產官學界豐富的採訪與撰述經驗。隨著高齡時代的來臨,轉而關注長照領域。第一線採訪衛政、社政、社福團體,擅於用跨領域的角度,思考長照的種種挑戰,長照專欄文章,迭獲各大網站轉載。有感於網路興起,碎片般的知識更容易產出與取得,在眾聲喧嘩之下,期許能提供整合性、系統性的觀點與建議。

 

內容簡介

  沒有想到,老後會變這麼弱

  沒有想到,老後會有這麼多毛病

  沒有想到,老後照顧工作會這麼沉重

  有「陽春麵」就很萬幸的未來:其實長照、健保、老人年金,不是「牛肉麵」,而是「陽春麵」

 

  .第一本以系統化思考,提供各種關於長照恐懼的對策書

  .第一本不只思考現在式、也延伸到未來式的長照準備書

  

  今年台灣正式從「高齡化社會」進到「高齡社會」,社會對於高齡相關問題越來越有感,以書市而言,譬如《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》、《下流老人》等書籍熱賣是其中一項指標。但是相關的國內外書籍,多是描述現象、挑起恐懼,很少有提供對策。

     特別是關於長照相關議題,雖然長照政策已經從 1.0進化到 2.0 ,但是社會對於老後長照仍然深懷恐懼,甚至很多網友直接回應,只要有「安樂死」就能解決?

     恐懼根源其實就在於「弱」,老、病、殘、窮,如果並不「弱」,還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,就不需要被長期照護。 

     瓊瑤困境,也讓我們看到長照的艱難,也不只在於金錢負擔。

     本書直指所有的長照恐懼,並且提供實務對策,這套對策,必須是系統性思考、整合性思考。提供給目前正面臨長照壓力、以及未來想要提早防範長照壓力的族群。

 

目錄

記住,你只是一個凡人……
序論

沒有想到,老後會變這麼弱
沒有想到,老後照顧工作會這麼沉重
沒有想到,老後的三大保障都是「陽春麵」

第一章  難題 1 :失能太久太重
長照有五大元兇,其中一種會在瞬間毀掉畢生所學
重度失能的照顧開銷,到底有多沉重?
離職照顧是下下策,你的老後無法只靠幾千元的國保年金
需要長照了,先找政府
5 分鐘,看懂「照顧及專業服務」有哪些菜單?
兩種模擬試算,組合可以負擔的「長照菜單」
照顧者能喘息,長照之路才能走得長、走得穩
預防之道:好習慣+多運動,才能抗弱抗老
預防之道:「家庭照顧協調會議」,不要等到措手不及時才開(上篇)
預防之道:「家庭照顧協調會議」,不要等到措手不及時才開(下篇)
預防之道:失能太久太重的風險,可以這樣轉移

第二章  難題 2 :失智太久太重
失智症,失去的不只是智力與記憶
失智的照護開銷,比失能更貴
讓失智長者走出家裡,可以有這些選項
4 種方法,幫失智長輩保全財產
預防之道: 4 動 1 吃,降低失智風險

第三章  難題 3 :勉強三代同堂
跟小丸子的祖父母一樣,三代同堂其實是最好的照顧模式
小住就要抓狂了,長住還能指望嗎?
三代同堂難度高,三代同鄰要如何提前規劃?

第四章  難題 4 :老後獨居
老後獨居的 9 大風險,你真的完全了解嗎?
誰是孤單老的人預備軍?
老後獨居,有人可以幫你請外籍看護嗎?
無法請外看,可以考慮 9 種外部支援
手足,是原生家庭的重要陪伴
老伴相伴的晚年,最安心、最自在
讓兒孫當守護,不是當看護
與好友同住,不怕孤單到老
老後獨居,遠親不如近鄰
學習蘇東坡,不用擔心老後孤單無人問

第五章  難題 5 :搶不到看護
想要在宅終老,要看能否等得到居家服務員?
想要在宅終老,要看能否搶得到外籍看護工?
等不到居服員、搶不到外籍看護,怎麼辦?

第六章  難題 6 :老後租不到房
想要在宅終老,一路租房可以嗎?
不購屋終老 1 :合租共老,有兩種城鄉新模式
不購屋終老 2 :政府當房東的「公共出租宅」
不購屋終老 3 :民間經營的銀髮宅與養生村

第七章  難題 7 :被困公寓
老後被困公寓,下樓膝蓋痛、上樓爬不動
對策 1 :爬梯機可租、可購,但是有 3 大限制
對策 2 :申請補助裝設電梯, 2 大限制、反應冷清
對策 3 :等待改建都更, 4 大原因、仍是漫漫長路
對策 4 :樓上租售,轉租購一樓或電梯宅

第八章  難題 8 :被送去老人院
4 種悲歌,老人怕被送進養護機構
哪些狀況,老人會被送到養護機構?
可以連續照護的優質機構,大排長龍搶著住
找「自立支援照護」的機構,不用擔心被綑綁的晚年

第九章  難題 9 :老後變窮
這些想不到的狀況,都會讓自己老後變窮
意料外的變窮 1 :天敵通膨
意料外的變窮 2 :政府也變窮了
意料外的變窮 3 :上下兩代的失能風險
意料外的變窮 4 :被騙、被盜、被啃老、被牽連
意料外的變窮 5 :老人最容易被「高息商品」趁虛而入
老後經濟保障 1 :以房養老,不怕老後窮得只剩一間房(上篇)
老後經濟保障 1 :以房養老,不怕老後窮得只剩一間房(下篇)
老後經濟保障 2 :年金險,不怕長壽風險、保障到天年(上篇)
老後經濟保障 2 :年金險,不怕長壽風險、保障到天年(下篇)
老後經濟保障 3 :留住辛苦錢,不要等老了再來「斷捨離」
日以繼夜,全力以赴

內容摘要

 

沒有想到,老後會變得這麼弱
   
母親已經八十好幾了,記得她五、六十歲時,習慣在微曦晨光中,與鄰居們登上社區後山。他們還在山上搭了個竹棚,竹棚裡那一爐柴燒的熱茶,日日暖著彼此的心。

後來,隨著老鄰居的逐漸凋零,母親不再上山,她唯一的運動習慣也跟著斷了。再加上兒女陸續離巢、老伴離世,開始獨居的母親,不用再為家人料理膳食,經常是一碟醬菜、幾塊鹹魚就打發一餐。

回想起來,母親的明顯轉弱,差不多就從這個時期開始。
 

老後一定會按照進度變弱嗎?似乎不是。因為母親有一個「對照組」:林阿姨。林阿姨比母親年長好幾歲,年輕時是社交舞老師,移民到美國後,仍然把跳舞當成固定的運動習慣。
 

林阿姨曾經想教母親練舞,保守的母親忙不迭地回答「嘸愛啦」,多年之後,年近九十的林阿姨,仍然可以獨自搭機往返美台,母親卻早已不良於行。
 

老人體驗館,提早體會老後的種種艱難
 

雖然我一路看著母親變老、變弱,畢竟只是旁觀者,直到幾年前,參觀一處老人生活體驗館後,才提前感受到老後變弱的種種挑戰。
 

我在雙腳綁上沙包爬樓梯,終於知道老人腿力退化後,為何會變成「樹懶」,只能邁著沉重的步伐龜速前行;我戴上耳機聽指令,手忙腳亂的分裝五顏六色的藥丸時,才真正理解老人聽力退化後,為何會跟不上時代的節拍。
 

這座體驗館,讓我早一點明白,當各種器官、感官、記憶、體力都同時變弱後的艱難。
 

譬如老後視力變弱,就只是不能穿針引線、讀報紙嗎?過去我也是這種想法。直到有一位神經內科醫師要台下聽講的群眾閉眼單腳站立,我發現東倒西歪的一大堆,才意識到,老眼昏花時,為何容易跌倒。
 

老人最怕摔,很多老人的長期臥床,起因都是從跌倒開始。想想要延緩正常的視力退化,都已經很勉強了,更何況是 3C產品的重度使用,更加速我們的視力退化。
 

視力退化,容易跌倒;聽力退化,也會使老後生活潛藏危險。不少人會認為,老人家聽力退化無所謂,「耳根子清靜些也好」,是這樣嗎?
 

張奶奶獨居多年,當水壺響起尖銳的鳴笛聲時,卻遲遲沒有人去關掉瓦斯爐,因為張奶奶聽不到。常常是左鄰右舍大力拍門提醒,老人家才知道開水壺早已嘶吼多時。

張奶奶的重聽,芳鄰們總是提心吊膽,深怕有一天消防車會一台台的開進社區。後來張奶奶聽從建議,終於放棄那個笛音水壺,改用電熱水瓶,但是只要張奶奶有開伙,鄰居們心裡還是會七上八下。
 

聽力變弱的另一個可怕代價,還是跌倒。不少老人會在汽車迫近時、或是按喇叭時摔倒,因為聽覺也是維持平衡感的重要因素。
 

聽力正常的人士,會聽到逐漸接近的汽車聲響,重聽人士往往要等到汽車迫近身旁,或是響起喇叭聲時,才突然產生警覺,慌亂之下,平衡系統來不及啟動的結果,就是摔倒。
 

每當我看到公車上、捷運裡、馬路邊,到處都是「耳機族」時,實在很為他們的老後憂心。因為在嘈雜的環境中,音量必須開到更大,等到老後才感慨,「沒想到聽力會變得這麼弱」,可能為時已晚。
 

提早想像筷子拿不穩、湯匙握不牢時的現實
 

看不清、聽不到,對於生活自理能力的影響還有限,但是手腳變弱、不靈活,問題會更大。
 

我們很難想像手抖無力的無奈,筷子拿不穩、夾不牢;湯匙握不住,舀湯一路灑;更不要提寫字、切菜、剪指甲,都不靈光時,就要靠另外一雙手的支援了。
 

銀髮用品店裡為什麼會賣「輔助開罐器」、「輔助開門器」?因為雙手變弱後,不要說提重物了,可能連罐頭跟門都打不開。
 

老後最愁的應是下肢變弱、走不快,譬如要搭電梯時,就會出狀況。電梯從開門到關門有一定的秒數設定,對於行動正常者綽綽有餘,但是對於行走緩慢的長者,就會是一個傷人的陷阱
 

因為老人擔心被門夾到,下意識會想加快步伐,結果往往是跌倒骨折;真的被門夾到了,結果也還是骨折,下肢變弱的結果,就是「步步驚心」。
 

我有一位長輩,拄著拐杖到附近雜貨店買東西,離家門口只剩幾步路了,突然一陣強風颳過,路人都沒事,長輩卻往後仰倒,傷了腰椎,灌了骨水泥後,臥床好幾個月。
 

更多的老人摔傷是在夜裡。可以一夜睡到天明的人,很難想像老後會變成「一夜五次郎」,往往一夜要起床小解四、五次。睡眼惺忪時起床,平衡感更差,我就耳聞不少老人摔傷,都是發生在半夜如廁時。
 

老化不是從 65歲開始, 50歲是關鍵轉折
 

我們身強力壯時,實在很難想像變弱之後,必須與套不進去的襪子、解不開的扣子奮戰,或是只能用小碎步緩慢前進。其實能踏著小碎步,或是坐著輪椅到公園裡曬太陽,都還算是小確幸。


到了更弱的階段,手腳都使不上力,長期臥床的結果,如果沒有外力協助翻身、按摩,四肢關節都會變形蜷曲、肌肉萎縮,甚至出現褥瘡,人生至此,只剩一張床與一口氣。
 

老後的所有恐懼與難題,往往是前半生種下的因,在人生變弱時陸續爆發。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曾經表示,「老化不是從 65歲開始, 50歲是關鍵轉折。 50歲之後的努力與否,到了 85 歲都會算總帳」。
 

七老八十開同學會時,應該不是比較誰的慢性病比較少,誰的「三高數值」比較低,更重要的是,比較誰的生活自理能力好,比較誰最不弱吧。
 

有一天,母親很吃力地從沙發起身,顫顫巍巍的移位到茶几旁,與一個打不開來的罐子奮戰,她突然低聲的感慨,「沒有想到,老後會變得這麼弱」。
 

霎那間,這句低語,對我卻猶如空谷雷鳴。
 

母親當然很難接受「弱」這個字,因為她的童年,曾經在田間狂奔,躲避戰鬥機的掃射;她的少女時代,要挑著數十斤的稻穀,在窄小的田埂上疾行,她真的很難想像,她的晚年會變得這麼弱。
 

當我聽到母親的這句感慨時,突然想起,母親雖然也曾為人女兒、為人媳婦,因為種種因素,其實並沒有長期照顧過老弱長者的經驗。
 

因此直到八十高齡,才親身體會到老後變弱的種種艱難,如果我們早一點意識到,老後會變得很弱的話,我們是不是有機會讓它晚一點發生?
 

老後的一切挑戰,幾乎都是源自於變弱,從變弱後開始。如果我們能早一點正視老後可能面臨的多項難題,我們是不是就有機會在老後比較游刃有餘?
 

老後不管是想要優雅、或是想要尊嚴,其實都要從現在就開始深思這句話,「我沒有想到,老後會變得這麼弱」。

:::

English web page

Hou Bi English web page
Address:No.195, Houbi Dist., Houbi Vil., Tainan City 731, Taiwan (R.O.C.)
Tel:06-6872915
Fax:06-6873106

English translation

TIME.IS

臺南市 目前的時間:

即時空品測站資訊看板

紫外線觀測

一般示警(全台灣)